星期六, 3月 07, 2009

誠品20週年「我的閱讀旅程」聯展--王雁盟@台中中友店

誠品二十年了,很多人覺得台灣不太有文化,我一點都不這麼覺得,我一個出版社的朋友昨天跟我說她企劃的elite佛洛伊德、榮格的書都還可以賣到八九千本,有很多唱片都還賣不到這個數字呢,更何況我們還有誠品這個令人驕傲的精緻書店(不要跟我辯論誠品變得多商業,我念過經濟學,我知道business是怎麼一回事的)重點是誠品二十年了耶,文化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時間,而且我現在可以跟很多人炫耀,我去過那間當年在敦南圓環旁邊的第一家誠品書店呢(再一次暴露年紀….)

其實想要說的是,誠品二十週年有個很有趣的活動,就是各個分店找一個當地的名人,把他們的書房在書店呈現,看看名人們都在讀什麼書,然後台中有三間分店,我負責中友分店,(所以我算是名人了嗎?哇哈~),我昨天去看了一下屬於我的書架了,還蠻酷的,我提供了幾本我自己很愛的書(後面我會提供我的書單給大家),還有一台我跟一個住在liverpool的英國人買的小手風琴,還有一些小樂器,然後我很矯情的跟我的書架拍了一張很文藝腔的照片(總是不能免俗的嘛…),順帶一提,我很喜歡誠品中友店,它是少數圓形造型的書店,空間不大,可是卻可以有絕佳的視覺穿透感,很神奇。

誠品的企劃請我提供書單,列了一張Q&A大概有三十項,不過因為空間的關係,在書店沒辦法全部列出來,可是我實在很想跟大家分享我的讀書經驗,因為有些書實在太特別了,我一個人自己念得很high終究也只是獨樂樂而已,重點是這些書很多都影響了我的想法,我也希望你們也被影響啦,(哇哈哈~ 邪惡的笑聲)
以下就是我的書單,椅子坐穩啦,小心閱讀吧

PS.3/28我會在中友店做一場小型的演出和演講會,有空的人一起來玩吧。

展期:2009. 3/6 ~ 3/29

地點:誠品中友店(台中市三民路三段161號 中友百貨C棟11F)

Exif_JPEG_PICTURE

王雁盟的推薦書單Q&A完整版(展覽現場版面 只節錄部分內容)

Q:最喜歡哪種類型的書籍?

A:我是雜食類的動物,當然音樂類最喜歡,然後是社會科學類,還有…小說

Q:最想推薦給大學生的是哪本書?

A:【經濟大師不死/ Todd Buchholz】

經濟學其實是一門相當重要的學科,很多政策特別是公共政策都應該透過經濟學思考,可惜台灣教育不太重視,很要命。經濟學不是指理財的書,而是研究這個社會怎麼運作的科學,經濟學告訴我們一些可能的方法可以讓這個世界更好一點。其實這是一本介紹經濟學家的歷史故事書,作者的學識和文筆都好得讓人讚嘆,這也是我經濟學的啟蒙書,大學生都要念阿,應該當做公民基本教材的,我讀了經濟學之後才沒有那麼痛恨這個世界的,酷吧

Q:最想推薦給高中生的是哪本書?

A:【天真的人類學家】

如果高中生有時間念課外書的話,我想可以念念這本大英博物館館長寫的絕妙好書。世界很大,也很有趣,等著考試的日子不應該念太多沈重的書,這本書應該可以提供很多樂趣跟視野。

Q:最想推薦給戀人們的一本書?

A:【Dr.Tatiana給全球生物的性忠告】這是一本科普書,昆蟲的戀愛也會送禮物,也會勾心鬥角喔!呵呵

Q:覺得每個人都該擁有的一本書?

A:【旁觀者/彼得杜拉克】

太偉大的作家了,這本書講的是大時代的故事,橫跨整個20世紀,我每念完一個章節都會掩面嘆息,比小說還令人動容,人類真是又善又惡啊

Q:除了文字閱讀之外,還有什麼樣有趣的閱讀方式?

A:用iPhone加上3G 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讀任何東西

Q:是否有一本書,令你從此換了一個看世界的角度?

A:【迷幻藥 外星人 還有一個化學家】

這本書是我這輩子念過最特異的書了,一個得過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居然覺得星座很準,還有靈魂可以飛行,念這本書最好有點人生資歷,要不然會從椅子上摔下來,或是腦袋變得怪怪

Q:哪本書是開始了停不下來的?

A:【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念這本書很像聽Sigur Ros那樣的後搖,會掉進某種疏離又充滿感情的世界,很難離開,村上真是個特別的作家(雖然都被大家講太多了)

Q:如果可以最想要化身為哪個小說人物?

A:當然是哈利波特啊。可以有魔法棒耶

Q:在自己的書架上哪本書的封面是最難忘的?

A:【夏先生的故事】

這還用說嗎 Sempe畫的,當然厲害的很,故事也非常好看,是很有深意的那種

Q:如果要去一趟需要坐上15小時航程的旅行,會建議帶什麼書籍來打發時間?

A:【巴黎野玫瑰】

因為太愛這部電影了,所以想辦法提一下這本書,當然這本書講的不是正軌上的愛情,不過出去旅行不也是稍微離開一下正軌嗎

Q:如果被困在荒島,可以帶三本書,你的推薦?

A:可以帶多一點書嗎?

Q:請推薦一本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必讀的寶典?

A:【31首歌/尼克宏比】

感謝尼克宏比讓我覺得做音樂這件事情真是很酷很有意思,尼克宏比還寫過【非關男孩】、【失戀排行榜】,真是個懂音樂的作家

Q:私人書櫃與書房的喜好?

A:我都用IKEA書櫃,便宜又大方(大家都愛用)。白色一定不會錯,椅子一定要是可以賴著的沙發,單人的可以找個角落窩,很有fu,雙人的可以躺著看,但是要小心睡著

Q:隨身的閱讀小物?眼鏡/水杯/書籤/羽毛筆?

A:當然是書籤阿,偶而會帶著有很多顏色的原子筆

Q:會大量採購贈送朋友或強迫朋友一定要讀的書?

A:【旁觀者/彼得杜拉克】

可是好像絕版了,聯經趕快再印一下吧

Q:每月必讀的雜誌?

A:【Computer Music】&【壹週刊】(壹週刊不是只有八卦好看阿,人物也寫得很精闢)

Q:最常聽的一張CD?

A:太多了.... 數不完… 我可以說我自己做的那一張唱片【飄浮手風琴】嗎?

Q:最推薦的工具書?

A:【網路秘技王】

對不起,我有的時候很宅,都在網路上找資料,這個很好用....

Q:20歲以前(或是青少年時期),讀過印象最深刻的書是哪一本?它曾帶給你什麼樣的影響?

A:20歲以前曾經亂讀了一堆經典(志文出版),文字和內分泌一樣困擾我很多,都很深刻也都沒有留下,最大的影響就是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事情不了解

Q:最近讀過覺得很精采可以推薦給其他人的書?

A:【猜火車】

這本書和電影都太厲害的,我個人是覺得有藝術層次的,可是內容有點Hardcore,閱讀的時候要自己保重,特別是年輕人

Q:如果城市像一本書,你覺得你所居住的城市是怎樣的一本書?

A:我住台中,台中應該可以讀「艾倫‧狄波頓」的所有書吧,像是【我談過的那場戀愛】、【哲學的慰藉】、【旅行的藝術】...,念他的書就像住台中,讓我覺得很舒服,世界不太好,可是其實也沒那麼不好

Q:最常閱讀的場所是?

A:客廳沙發、咖啡店、MOS漢堡

Q:書櫃中最得意的收藏是哪本書?

A:【Accordion Crime / Annie Proulx】

這是一本原文書,斷背山的作者寫的,用真實社會新聞改編成的小說,用手風琴做所有故事的串連,雖然我還沒看完,但是還沒在別人的書架上看過耶!哈哈

5 則留言:

ㄚ瞇 提到...

吼~好多書要看呀~
老師你講的那個化學家的書,博客來有英文版喔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F010506170
封面是化學家拿衝浪板的照片、還有DNA序列...一眼就可以看出他的科學貢獻何在...(握拳)

匿名 提到...

Hi there,
I got your blog from Ted, hope we can meet 28 March, somehow I think your music matches with your artiles that time you wrote at middle-high school.( amazingly I remember since they were very amuzing)
We did not meet since 1985. It will be great to hear your music alive.

Joanne from Denmark

拉不拉多狗 提到...

hi Joanne,好久不見呀(真的好久喔),星期六一起來聚聚吧,我有好多書還是ted介紹給我的呢,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Cherry 提到...

Dear老師,^ 0 ^
你出飄浮手風琴的那一年在風潮買了你的專輯之後,就很久沒有你的消息,發現誠品的活動後,很開心的去了中友,你介紹的書透過你說的小故事,發現了許多不曾注意到,但其實很有趣的書,閱讀分享讓我知道許多不曾去翻閱注意的好書,期待你提到的演出,ps:老師變帥了!! ^ 0 ^

拉不拉多狗 提到...

Cherry 好同學
謝謝你稱讚我變帥了(整篇文章只看著這一句)
阿 你順便提醒我很久沒有做唱片了
已經被念很久了
我今年一定會努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