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6, 2009

其實我是個老派的傢伙

大家過年都在做什麼呢?我都在看電影。

特別的是我看了一部老片: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OnceUponATimeInAmerica1984

我認識的朋友很少人看過『四海兄弟』  (這部片已經有二十多年了吧,而且我最近都只認識年輕人),大概也很少人像我,一聽到四海兄弟的配樂馬上就可以掉眼淚……

二十幾年前我還是個國中生,某天放學 離補習還有點時間,同學們起鬨說要去看電影,不知為什麼就選了四海兄弟

感謝那時候沒有電影分級制度,所以我們幾個未成年的平頭小男生還可以混進去看這部絕對會被貼上『限制級』標籤的影片(分級到底是好不好呢?ㄜ... 就就看你現在是青少年還是家長囉)。

那時候的我們哪知道這是一部黑幫史詩片,所謂”史詩”就表示一定超過兩個小時,我沒記錯的話,當時這部片居然演了三個多小時,那還是剪掉很多畫面之後的版本。

所以,我們通通錯過了補習的時間,

回家當然被痛扁一頓,(ㄟ~老媽我蹺課是去看藝術電影不是去看小電影... 不應該那樣揍我的)

這當然不是造成日後我一聽到配樂就會掉淚的理由(要是的話實在太不可愛了),但我想我後來那麼愛電影配樂大概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吧,

這配樂是Ennio Morriconne做的(Ennio Morriconne是誰?什麼?你居然敢問這個問題?)這個音樂家就是做過郵差美麗人生新天堂樂園等配樂的超級大咖呀~~~可是奧斯卡從來沒有讓他上去領獎過(可恥啊 奧斯卡的評審們...)

要不是過年重新看了這部片,我幾乎忘了本片的劇情了,反正少年的腦袋約莫記得的就是有好多暴力的鏡頭、還有似懂非懂的愛情… 還有一些些被激起的青春期雄性賀爾蒙,

(拜託~那個年紀哪知道美國三O年代的禁酒令什麼鬼的)

倒是,那配樂一直存在腦中,每次聽到就會跌入時光隧道,所有慘綠少年時的感覺都會重新回溫,

哎呀~關於音樂,其實我骨子裡還是個老派的人。

我需要旋律阿~只要旋律夠動人我就會被說服,

四海兄弟的配樂就是這樣的把我說服了二十幾年,到現在我還是被制約的要感動掉眼淚,

不過說起來Sentimental這件事情還是很個人的,當年一起看電影的那些老同學們,他們都很不記得這事了,只有我還一直記得,

唉,Sentimental也沒什麼不好的,只是有時候寂寞了點

7 則留言:

Luke 提到...

音乐这东西,真的会定格在当下的一个时间和事件。
每次再听到NO DOUBT的“Don't Speak”就会回到1997年听时的情绪,心似乎被揪回当时,连带着耳麦随身听听这歌的上学途中的画面都还100%新鲜。
每个人都老派着呵呵。。。

匿名 提到...

盟盟老師在"太陽"演唱會的服裝,跟這張海報裡面的小兄弟好像啊~~

哈哈哈~~

這身衣服在 可以跟著綺真"一起去英國"
也可以跟著四海兄弟一起從義大利移民到美國

拉不拉多狗 提到...

是阿 音樂真是要命,什麼回憶都會跟著想起來,然後那個服裝還真的有點像,建議綺貞下一站寫義大利好了,有的時候我會覺得義大利跟台灣某方面還有點像呢,哈

chi 提到...

盟盟
你pchome的信箱還用嗎?
剛寄了封信到那兒,裡頭有個不禮貌的請求。
不管你答不答應,能發現你的blogger真令人開心。
孟琪

樂福瑞 提到...

Hi 你好
我是孟琪的朋友Rae
因為一直很喜歡手風琴
所以在第一次的個展想邀請你
目前因為經費問題
所以必須被迫停止對你的邀請
但是很開心有你的部落格
我可以隨時連結上來
並收到有關於手風琴的消息
祝福你 一切都好

MARKET VALUE 提到...

星期天,希望快乐。您的文章很有意思..熟人打招呼 :) :) :) smile 4u http://marketvaluer.blogspot.com/

拉不拉多狗 提到...

Hihi 又在這裡遇到老朋友,真不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