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0, 2009

我的一個和只有唯一的愛

【原載於 聯合副刊 幸福紀念日 2005年1月21日 】

poppop 是不是因為年輕人都不拉手風琴了,所以我印象中的手風琴手都老老的,不過這種簧片樂器的確需要歲月琢磨,簧片摩擦空氣發出的聲音帶點沙啞,像極了人聲的質地。

Dino Saluzzi就是個老樂手。他是我最喜歡的手風琴手,出生在阿根廷,但不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都市人,而是家裡沒有廣播沒有電視的鄉下人,手風琴是爸爸教他的,而且是從廣告傳單上刊印的樂譜上學的,我對他生平的了解就只到這裡。

他的音樂除了Tango之外,更多是屬於土地的,偶爾會從他即興的片段聽到彷如安地列斯山脈上傳唱的民謠,但是他演奏得硬是比Be-bop的即興更加自由。有一天我在聽Rickie Lee Jones的爵士唱片《Pop Pop》,這是一張好溫暖好溫暖的唱片,其中有一首歌叫”My One and Only Love”,是爵士的經典名曲,Dino Saluzzi的手風琴在裡面拉得好像時光都停止了,這是我心目中最美的手風琴聲音。而我心目中的”My One and Only Love”不是Tango,而是像這樣,好溫暖好溫暖好溫暖。

4 則留言:

Asuka 提到...

好可愛的封面!!

Kakashi 提到...

喔 ~~
是小爆豆 !!
用力發到地上就會 啪啪的響 ~

很懷念。

夏天女王 提到...



今天逛到這邊
才知道原來那張唱片裡拉琴的竟然是他!難怪這麼厲害!

去過美麗阿根廷旅行之後,我才明白Dinno的音樂土壤來自哪裡--不是繁華城市布宜諾,而是巴塔哥尼亞、彭巴草原上的印地安人和混血牛仔高喬人...聽聽他喜歡用的鼓聲...很有印地安風味呢~我有看過高喬人的傳統音樂和舞蹈表演 就是那個味兒!

阿根廷實在太大了 ye

拉不拉多狗 提到...

哇 夏天女王光臨
夏天女王趕快來弄演唱會吧 呵呵
我也想去阿根廷...